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部门简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家“211工程”和“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高校,是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是教育部、财政部和湖北省共建高校。学校位于湖北省武汉市,两个校区分别处于历史悠久的黄鹤楼下与风景秀丽的南湖之滨。学校成立于1948年8月2日。在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凯歌行进,隆隆炮火声中,以邓小平为第一书记的中共中央中原局决策创建,由第二书记陈毅担任校筹备委员会主任,著名历史学家范文澜担任校长的一所新型的人民革命大学——中原大学。其后学校历经变迁,2000年5月定名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工作与学校的发展变迁相依相随,走过了一条漫长而曲折的道路。中原大学时期,档案工作由校办秘书科负责管理。中南财经学院与中南政法学院时期,档案工作则由人事处档案科负责管理。湖北大学时期,校办设立档案室,由专职档案员负责全校各类档案管理,但人事档案则由人事处管理。文革期间湖北大学撤销,所藏档案全部移交给湖北省档案馆存放。1982年湖北财经学院重新恢复档案室归校办领导。而这时期,库藏档案分文书档案和科技档案两大类,声像档案则由电教部负责管理。1987年中南财经大学成立文书档案室和科技档案室归校办领导,以后文书、科技档案室合并为综合档案室。1986年中南政法学院恢复重建后于即成立档案室,由院办直接领导。

      2000年5月两校合并后,两校的综合档案室随之并为一个综合档案室,负责全校的各类档案。2003年3月学校在档案馆内又增设校史馆,改称档案馆校史馆。学校档案馆的主要职责:负责对全校各类档案实行集中统一管理与提供利用服务,对校内各单位的档案工作实行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其馆内机构:综合管理室、收集指导室、查询利用室、技术室、校史工作室。现有工作人员14人,其中正高职称1人,副高职称4人,中级职称4人,初级职称1人。学校各单位有一名主要领导分管档案工作,兼职档案员48人。

      档案馆校史馆舍总面积为1892平方米,其中库房面积1225平方米(档案密集架57列、计228组,档案柜116组),查询阅览室面积80平方米,电子档案机房面积96平方米,校史展厅面积426平方米。全馆配有空调、电脑、打印机、服务器、扫描仪、复印机、去湿机、碎纸机、照相机、电子文档防磁柜等现代化设备,并在档案库房装有防盗门窗和消防设备以及自动报警系统。

      馆藏档案分为中原大学,中南财经学院与中南政法学院,湖北大学,湖北财经专科学校,湖北财经学院,中南财经大学,中南政法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省机电学校等9个全宗。馆藏档案总数达100000余卷(件)。

      馆藏珍品档案有:1948年7月中共中央中原局主要领导人研究成立中原大学,刘伯承、邓小平出席中原大学成立大会等系列历史照片;中共中央中原局关于成立中原大学的通知,新华社中原分社关于中原大学成立的系列报道,中原大学招生广告,中原大学学员聆听邓子恢报告笔记,以及中原大学成立两周年邓子恢、赵毅敏、熊复等人的题词,校长范文澜、副校长潘梓年撰写的文稿;中原大学毕业证,招生名册和学员分配名册;1954年9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来校访问照片;1967年10月,周恩来总理陪同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来校视察的照片;邓小平亲笔题写校名及照片,李先念为陈毅塑像题名,以及李岚清、刘华清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校庆题词,来校视察的照片等。

      档案馆坚持“为党管档、为校守史、文化育人”的工作理念,切实加强档案资源建设、积极推进档案信息化建设、注重档案队伍建设。2004年9月,档案馆启动档案信息化工程建设,历时2年整共扫描190多万页,输入案卷目录28016条,卷内目录274146条,将馆藏档案绝大部分实现了数字化存储,可使用计算机进行档案统计、数据对比分析,完成了案卷级、文件级的著录和计算机目录检索工作,能在计算机上便捷地查询学校建档以来的DQ、XZ、JX、JJ(基建综合类文字DA)等文件以及所有的馆藏案卷及卷内目录,形成了一定数量规模的档案局域网,基本实现了档案文件查询信息化。

      档案馆在统一收集、整理、保管档案的同时,还努力发挥自身优势,为学校中心工作和社会各界提供优质服务。近年来,学校的中心工作是完成研究生、本科生教学水平评估。为配合学校中心工作,档案馆专门编制了一套有关档案全引目录和案卷目录,为教学评估工作提供了大量的支撑文件和数据材料,使教学评估工作进展顺利,圆满完成。在筹办校史展的过程中,档案馆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不仅提供了全部的历史照片和历史陈列物,而且还根据历史发展的状况写出了详细的说明词,使展览成为全面客观地反映学校发展历程的一个缩影,成为爱校教育和传承学校“中原精神”的人文社科基地。

      档案馆在整理、挖掘档案资料方面,则将编研工作与学校的科研工作有机的结合起来,既开发研究了馆藏档案的价值,又为学校的科研做出了贡献,由此形成了良好的互动关系。近5年来,档案馆先后参与学校组织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科学术发展史》、《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统一战线史稿》的编写工作,撰写文字稿17万字和大事记25万字;为学校制作多部电视片提供了大量的历史素材。不仅如此,该馆人员还公开发表档案学术、校史编研论文22篇,其它方面的科研论文30余篇,其中《电子政务与电子文档管理》一文获中国档案学会档案管理技术委员会优秀成果奖。

      2007年9月7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被湖北省档案局评为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A”级;2008年1月,学校档案馆又被湖北省档案局授予“先进集体”事业单位。2015年11月,顺利通过湖北省档案局企业科技事业单位档案工作规范管理“AAA”级复查。学校档案馆虽然取得了上述成绩,但与一些先进学校档案馆相对比还存在着一定的差距,特别是离一个全功能服务的数字化档案馆来说,还有一定的差距。下一步,我们将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进一步加大改革力度,勇于开拓进取,积极建设,务实创新,为学校的档案事业开辟出一片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