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业务指导

档案查询利用小知识问答



1、档案与文件、资料有什么区别?

答:(1档案与文件之间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档案是有价值并经过归档保存的文件材料的集合体。文件是档案的前身,档案是文件的归宿。

2档案和资料都是知识的载体,在一定条件下两者可以相互转化。档案上所载的信息进行编辑和印刷就成了资料可以在一定范围公开或公开。有保存价值的资料经过归档程序和加工就成了档案。

3)档案的突出特性就是具有历史的查考作用凭证作用,一般的文件、资料没有保存价值和原始记录性质则不具备查考和凭证作用。


2、档案与图书的区别?

答:档案是原始记录,是历史记忆,是历史的真迹,往往是孤本,具有资源的不可再生性图书以供人们阅读为目的,可以是印刷品、复制品,没有原始记录性要求,可以反复印刷或复制;图书还是人们在事后为了开展社会教育、传播知识的需要编写的,不具有原始性。档案和图书不是绝对的,在一定条件下可以相互转化。档案经过研究、编辑、出版,从而转化为图书;而图书随同原稿保存起来,就是档案。


3、我校档案馆保存的档案能象图书馆的图书资料一样查阅吗?

答:不能

理由是:(1我校档案馆保存的档案都是本校各项工作中产生的档案,不宜向社会开放(其中有些还不宜在校内公开),教职工人事、工劳资和各类学生的学籍等方面的档案,属于个人档案的范畴,一般只能当事人查询。校内外单位需要查询利用时都必须按照一定的审批程序才能查阅,且档案馆只提供复印件或原件扫描的电子文件(一般仅限于建筑图纸和加水印的电子照片)

2)档案库房与图书馆的库房在环境条件要求与管理要求都有本质的不同,档案库房是专人管理,其他人员不能进入库房,为了延长档案的保存寿命,更不能随便查阅档案原件;图书馆的库房为了方便读者查阅和借阅,读者都是可以进入库房的。档案管理系统也是实行权限分级管理,有保密的要求;而图书馆的图书查询系统则没此要求。


4、我校档案馆都存有哪些档案?

答:我校档案馆现存有自1948年建校以来,在招生、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管理等各项活动中形成的具有保存价值的各种介质和载体的原始记录或实物。按照高等学校档案的分类办法我校馆藏档案共分为党群、行政、学生、教学、科学研究、基本建设、仪器设备、出版、外事、财会、声像、实物、招投标、其他专题共14类。


5、怎样到档案馆查询利用档案?

答:查询利用馆藏档案需要提交书面申请(或网上申请),按照查询主体不同分为单位(或组织)查询利用和个人查询利用,其中单位(或组织)查询又分为校内单位(或组织)和校外单位(或组织)查询利用。

校内单位(或组织)查询利用馆藏档案需填写《部门查询利用档案申请表》,由所在单位(或组织)负责人签字加盖单位公章后,经档案馆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方可到档案馆查询利用窗口进行查询。窗口查询到后提供相应复印件,加盖档案馆公章作为利用凭证。

校外单位(或组织)查询利用馆藏档案,经办人需持本单位(或组织)介绍信、本人工作证(或身份证)、被查询人的身份证及毕业证书或学位证书的复印件,经档案馆负责人审批同意后,方可到档案馆查询利用窗口进行查询。窗口查询到后提供相应复印件,加盖档案馆公章作为利用凭证。档案馆一般不开具其他书面证明。

校外长期协作单位,如中国学位与教育文凭认证网(简称“学位网”)审核我校毕业生学位和中国高等教育学生信息网(简称“学信网”)审核我校校友学历按双方网上流程办理,档案馆不负责上传校友个人学历认证申请材料。

个人查询利用一般凭学历(或学位)证书和身份证电子照片在网上申请办理,完成网上相应流程后,可以现场取件或快递到付取件。如果需求紧急,应尽快网上申请,并在上班时间致电:027-88386019,给予加急说明,档案馆将尽可能优先处理。

在校学生及校内教职工查询本人已进馆的相关档案,可以到档案馆查询窗口填写个人查询利用申请表,现场排队办理。如果是委托他人来现场办理的除需要携带受托的学历(或学位)证书和身份证电子照片外,受托人还需要委托人的委托书(可以是委托书电子照片)。


6、校内单位(或组织)到档案馆可以查询利用哪些档案?

答:经本单位负责人批准,可以查询利用相关馆藏档案、存档的产权证及有关的声像档案(除不宜公开的外),一般只能查询扫描件,若确需查询原件,只能在档案馆阅档室进行。查询组织、人事、财务部门移交归档的档案需经过相应归档部门负责人审批同意,借用存档的产权证还需经申请部门的分管校领导审批同意。


7、校内教职工(含离退休教职工)个人到档案馆可以查询利用哪些档案?

答:凭本人“校内一卡通”可以查询已公开的全校历年发文和其他可公开的档案,查询组织、人事、财务部门移交归档的档案需经过相应归档部门负责人审批同意。如果本人已故父母生前是学校教职工的,亡故满5年的,还可查询利用父母人事档案中的相关材料。如果本人是本校毕业生的还可以查询利用本人学籍等方面的档案。


8、校友个人到档案馆可以查询利用哪些档案?

答:主要可以查询利用以下材料:(1)学籍方面材料,如新生录取名册,成绩表,学历学位证书发放名册,硕士(博士)答辩材料(包含学位申请表、成绩单、论文评阅书、授予学位的决定和学位论文封面等材料),自考生毕业登记表。(2)在校期间的奖惩方面的发文。(3)党组织发展相关证明材料。(4)毕业生就业方面材料,如毕业分配名册、派遣证存根、就业方案等。(5)毕业合影电子版。

以上内容由于历史的原因,有的年份可能不全。


  1. 档案馆开展的档案查询利用延伸服务有哪些?

答:1)校友的毕业证、学位证、成绩单的英文翻译,打印,复印,盖章,封装。成绩单的英文翻译一般需要3—5个工作日,若急需请提前在网上提交申请。(2)网上申请查询利用材料的打印,盖章,封装,快递到付的发件。(3)学信网和学位网委托的有关学籍材料的复核(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