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新闻动态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四史·忆校史·守初心”第三届讲解大赛决赛回顾



    (学生通讯员:朱思纯 席思涵百年征程,不忘初心为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传承中南大红色基因,扎实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发挥历史文化资源的育人功能,激发全体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热情,在档案馆校史馆、校团委、校社团管理部指导下,由校史研究协会主办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届讲解大赛于410日拉开帷幕,经过初赛选拔,共有10名选手进入决赛,决赛于424日下午在南湖校区文潭楼一楼招聘厅举行。

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范智新,中南民族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樊俊,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萧毅,武汉理工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副馆长黎江东,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校史馆副研究员刘婧,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中国化马克思主义教研部党支部书记周术国,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副主任毛智周以及档案馆校史馆馆长王贞为,副馆长王礼翔莅临现场担任专业评委;校内各大社团代表、校社联代表等人受邀担任现场大众评审,共享此次中南大的校史盛宴。

王贞为在开场致辞中追溯了学校的红色历史,并表示希望通过本次比赛丰富“四史”和校史的教育形式,挖掘一批优秀的讲解员,同时为各大高校校史文化交流搭建一个更好的平台,促进共同发展。 

第一轮比赛中,一号选手赵家熠讲述的《狂澜江城路何方:中共五大的探索》带领我们走入了党史上那段峥嵘岁月。

二号选手汪颢哲用饱含深情的演讲朗诵,在慷慨激昂的语调中传达了“中原薪火,明烛中南”的红色精神。三号选手杨雪以留苏青年1951“酆炳林”的故事引入,结合疫情期间先进人物事迹,缅怀先烈,发人深思。四号选手杨文晖哼着小调唱了一首经典老歌《社会主义好》,深情致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抒发了对祖国的忠诚和热爱。五号选手宋薇畅谈自己对新时代“改革开放下的脱贫扶贫事业”的理解与感悟。

六号选手黄兰茜以“货币说党史”,从小处切入,娓娓而谈,语调温柔而坚定。七号选手郑梦桐的演讲主题为《1978,收到请回答》,以视频的方式展现了改革开放下我国取得的显著成就,整场演讲精彩纷呈,高潮迭起。八号选手肖欣如用开学第一课的形式,回顾中南大“校史那些事”,并播放了自己为中南大剪辑的视频,真情流露令人动容。

九号选手艾克拜尔江·卡合尔曼讲述了“社会主义光辉事业,发展之路砥砺前行”,演讲激情豪迈,表达了自己坚定信念,“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决心和信念。

综合现场专业评委和大众评委评分,汪颢哲、郑梦桐、杨文晖等六位选手成功晋级第二轮比赛,六位同学以现场抽签即兴讲解的形式为大家继续讲述“四史”及校史故事

点评环节中,华中科技大学档案馆党总支书记、馆长、校史研究室主任范智新对前五位选手逐个进行了点评,并表示“讲解员们在演讲时把观众想象成家里边远道而来的客人”,讲解时便可以自然得体,从容镇静,落落大方。

第二次受邀前来的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馆长萧毅赞美了选手演讲时不同的切入角度,着重表扬后四位选手演讲时面带微笑的情绪流露,“微笑可以给听众一个良好的第一印象,令观众感到亲切,拉近讲解员与听众的关系”,同时他也表示期待下一次看到讲解员们与观众之间更好的互动,真诚寄语中南大学子:“立报国志,践爱国行,做追梦人”。

最后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术国老师对各选手进行点评,表扬了各选手台风落落大方,尽显专业风采。周术国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借助本次机会做好四史校史学习,培养自身爱国荣校的坚定信念。

公布最终结果之前举行了校史研究协会2020-2021年度优秀成员颁奖仪式,对优秀成员进行表彰,档案馆校史馆馆长王贞为、副馆长王礼翔、马克思主义学院周术国老师以及中国货币金融历史博物馆副主任毛智周分别为他们颁发证书,以资鼓励。获评优秀成员分别为优秀协会工作者:黄宇轩、邓红、欧阳诗姝优秀讲解员:周铭恩、王琴、刘婷、艾克拜尔江·卡合尔曼、汤天云、项玥、辛美琪优秀新媒体成员:唐佳妮,席思涵,李布雨优秀研究部成员:王月红,余妍莲,王丽

本次比赛最终评定一等奖肖欣如二等奖汪颢哲黄兰茜三等奖杨文晖宋薇郑梦桐优秀奖艾克拜尔江·卡合尔曼赵家熠杨雪最佳人气奖汪颢哲。

整场活动精彩纷呈、亮点频出,伴着轻柔的音乐和精美的视频画面,选手们用饱含深情的演讲朗诵,时而让人激情澎湃,时而发人深思,缅怀历史、唤醒“初心”、传递正能量。

校史是学校生命的刻录,档案馆校史馆是校园文化的重要载体。“学四史·忆校史·守初心”讲解大赛始终秉承“传承红色基因,献礼建党百年”的宗旨,积极发挥品牌活动的引导作用,自觉传承优良传统和红色基因,推动武汉各大高校校史文化学习交流,至此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第三届“学四史·忆校史·守初心”讲解大赛决赛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