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专题活动

“上去”、“出去”、“进来” ——档案馆校史馆积极调研交流档案校史工作

    (通讯员:李方盱 吴瑾 )为迎接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达标工作,湖北省档案行政执法检查工作,我校档案馆校史馆于2017~2019年期间,积极邀请省档案馆、档案局相关领导指导工作,走访省内外各大高校档案馆学习经验,同时吸引了高校及企事业单位档案馆同仁来馆调研,在省特级达标工作、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校史馆建设和校史研究等方面进行深入交流和学习。

一、上去——省档案馆、省档案局

为更好地准备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迎评工作,档案馆多次邀请省档案馆、省委办公厅(档案局)相关领导现场指导检查工作。

1.2017321日上午,湖北省档案局副局长吴绪成一行4人,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调研档案工作,时任党委书记张中华、校长助理邹秉国出席调研座谈会,档案馆等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

2.2018313日,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赴湖北省档案局递交省特级申报计划,并参观《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红色档案史料展。》

3.201849日,档案馆邀请省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处周幼芬副处长到馆检查指导。

4.201896日,为顺利通过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检查,档案馆邀请湖北省档案局经济科技档案业务指导处副处长汪三军来馆检查指导工作。

二、出去——走访省内外各大高校档案馆

为学习及借鉴省内外高校在档案工作,特别是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迎评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加强与各高校的合作交流,我校组织相关人员赴省内外各高校调研交流。调研学习内容主要为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迎评工作的成功经验,实地参观档案库房(设施、设备、案卷整理及装订等),以及校史研究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等。

1.2018315日下午,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一行8人赴武汉交通职业技术学院调研省特级申报工作。

2.2018316日上午,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一行10人赴湖北警官学院调研交流,重点了解查询利用、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3.2018420日下午,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一行3人赴中国地质大学档案馆调研,重点了解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


4.2018321日,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一行10人中南民族大学调研,重点了解档案管理、信息化建设等内容。

5.201876日下午,档案馆工作人员一行4人赴湖北美术学院档案馆调研交流。调研重点为搜集整理有关中原大学时期档案材料,以及考察该馆在校史研究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

6.201876日下午,档案馆工作人员一行4人赴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调研,主要交流学习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在校史研究、讲解队建设以及新媒体运营等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和成功做法。


7.2018109日下午,档案馆工作人员一行6人赴湖北工业大学档案馆调研,双方围绕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达标创建、部门立卷归档、数字档案馆建设、档案信息开发与编研等工作,进行了全面而深入的交流。

8.2018124日上午,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一行4人赴深圳大学档案馆调研,深圳大学档案馆馆长陈洪静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了本次调研。重点了解了深圳大学档案馆建设、档案馆库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及做法。

9.2018125日上午,档案馆一行4人赴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交流,华南理工大学档案馆馆长冯小宁等热情接待。重点调研了馆室扩张、档案信息化建设、校史研究等方面的经验和成效。

10.2018125日下午,档案馆一行7人赴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档案馆交流学习,广东外语外贸档案馆馆长陈红霞等接待了调研组成员。陈红霞馆长首先带我们参观了校史馆及程贤章收藏陈列室。随后,双方就档案管理的具体业务及档案馆建设进行了经验探讨和现场参观。

三、进来——高校及企事业单位来馆调研

1.2018314日下午,中南民族大学档案馆、宣传部、校友办等职能部门人员一行9人到馆调研,重点了解校史馆建设工作。

2.2018326日下午,咸宁职业技术学院副校长吴高岭等一行5人来馆调研交流,重点了解校史馆建设工作,以及档案馆管理工作参与目标考评并成功创建省特级的相关经验,校长助理邹秉国及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接待。

3.2018328日下午,武汉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郑公超等一行4人来我校档案馆校史馆进行调研,重点了解校史博物馆建设方案规划、项目招标、预算制定、工程建设等诸多方面的经验。

4.2018517日,湖北文理学院一行4人来馆调研,重点了解档案信息化建设,电子印章等问题。

5.2018530日上午,河北经贸大学副校长刘建平等一行7人,在人事部办公室主任郑尤的陪同下,参观校史博物馆。

6.2018531日下午,兰州理工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李建东一行4人来我校专题调研校史馆建设事宜,重点就我校校史博物馆的招投标情况及建设情况,着重在功能定位、预算制定、项目招标等方面进行了经验分享。


7.2018917日下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档案馆馆长帅斌一行6人来我校专题调研校史馆建设事宜。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调研组一行实地参观我校校史博物馆后,双方就校史馆建设工作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8.20181018日下午,湖北美术学院一行4人来馆调研,参观校史博物馆并座谈,了解校史馆建设、档案馆建设方面的经验。

9.20181019日上午9点,东北师范大学档案馆副馆长郑长彬、工作人员葛美玲、付希金来馆调研,重点了解校史馆以及档案库房建设情况。

10.20181121日(周三),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档案馆馆长李翠萍一行7人到馆调研学习,重点了解档案达标评建工作。

11.2019226日(周二),中南民族大学档案馆馆长樊俊(女)一行6人到馆调研,重点了解校史馆建设经验。


12.2019227日(周三)上午,黄冈职业技术学院校史馆建设专班成员一行5人来馆调研,重点了解校史陈列馆建设、运行等方面的先进经验。

13.2019228日(周四)下午,江汉大学档案馆馆长谭晓曙一行7人来馆调研,重点了解省特级建设经验及OA在线归档工作。

14.2019313日(周三)上午,华中师范大学档案馆馆长付强一行8人到馆调研,重点了解口述档案、学科发展史、学院归档、名人档案等方面的工作经验。

15.2019322日,南京审计大学档案馆馆长许成安来访,重点了解档案管理、库房建设、校史馆建设等内容。

16.2019517日上午,烽火通信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综合保障部档案管理经理曾令琍带队一行7人来馆调研。双方就档案管理、档案信息化建设等方面进行了座谈交流。

17.2019530日下午,上海交通大学档案馆馆长张凯、党史校史研究室副主任欧七斤等一行3人来馆调研。重点交流了校史文化建设、档案管理工作等内容。

通过上去、出去、进来,省档案局、档案馆指导工作,与省内外高校及企事业单位档案馆的交流学习,为我校档案目标管理“省特级”迎评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并在档案专业化、信息化建设、校史编研等方面积累了宝贵经验。

(责任编辑: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