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专题活动

对标冲刺省特级复查(八)清理印章档案 补充废止发文

(通讯员:何芬)印章档案是一种具有特殊载体形态的实物档案,在历史研究、档案考证、文物收藏和艺术鉴赏等方面有着特殊的保存价值。作为省特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检查的重要门类之一,印章档案应确保齐全、完整、真实。

根据《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印章管理办法(修订)》(中南大办字[2018]5号)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管理办法(修订)》(中南大档字[2018]1号)中的相关规定,学校统一发文启用新印章,废止印章同步发文,启用和废止文件与废止印章由党办校办同时归档,并附上相应印模,移交档案馆保存。印章档案封存后,按规定已由学校下发公文明令废止的印章不得再用。为确保归档印章的齐全性、完整性、真实性,做好省特级达标工作,档案馆和党办校办相互协作配合开展此项工作。

  

序号

印章所属单位

数量

已有对应废止文件的印章数

1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230

95

(其中83枚已补充发文)

2

中南财经大学

200

3

3

中南政法学院

69

28

4

湖北财经学院

76

33

5

湖北财经专科学校

1

0

6

湖北省机电学校

28

0

7

武汉光谷英语信息学校

7

0

8

其它印章

11

0

档案馆已清理完成的我校历史上留存各类印章统计表


所见上表,多年来馆藏印章档案共计622枚,由于数量多,时间跨度长,鉴定判别难,此项工作难度大。

一、清理印章档案

档案馆着重清理建校以来积累的各种留存印章、补盖印模等工作。

1、分门别类,划定所属单位,如上表印章所属前6个全宗和其他相关学校、公司等单位。

2、一一对应,查阅馆藏印章启用、废止或停用的全部文件,如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组织人事部印章(有废止文件即中南大办字[2015]3号文)。

3、查看特征,确定部分印章由于损坏等原因不需补充发文,应择选出单独临时存放,准备后续按规定销毁,如中南财经大学XX管理处(损坏)。

4、编号编目,按照鉴定结果,逐一编号,编制印章档案目录,标示对应启用废止文件,以确保印章档案的真实性。

5、制作印模单,对纳入归档范围、符合档案要求的印章重新补盖印模,目录、发文和印模放置于印章档案盒内,便于长久保管。

6、特制装具,一般使用印章档案盒存放普通印章,对于钢印等非常规形状的印章需特制专门装具存放。

馆藏印章档案

  

印章目录和印模单

  

学校各历史时期印章

二、补充废止发文

   党办校办负责补充印章废止的发文。由于数量多、时间久远、依据材料不全等原因,特别是2000年合校以前学校内部机构撤销、调整、变更的线索难以追溯,因此旧印章是否启废、何时废止等信息无法一一明确,鉴定判别的难度较大。

    为确保省特级达标工作的顺利开展,党办校办安排专人负责具体事项,档案馆专业技术人员指导协助,依据遗留下来的印章使用留痕记录材料,对照档案馆提供的《馆藏印章停用文件整理清单》,对2000年合校以来的印章进行逐一鉴定、判别印章是否予以废止。印章废止的原因包括机构撤销、合并、调整、变更、印章更名等,因损坏等原因更换印章的不需发文。分门别类后,已挑选出83枚印章予以废止,重编目录,制作发文,使印章档案归档齐全、完整、真实的规范要求得以落实,省特级整改要求达标。

 

废止印章的发文

  

工作清单

  

印章归档全部完成后,档案馆将加强管理,完善归档流程,管控风险,并“变废为宝”,开展归档印章的汇编研究和文化展陈利用。

  

(责任编辑: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