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专题活动

对标冲刺省特级复查(五)财会档案实现集中统一、规范有序管理

   档案评建达标是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的有力手段,在国家级档案评建达标已取消的情况下,省特级成为目前最高等级的档案评建,其评建指标由上期的64项增加到71项,在馆库硬件、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规范管理及编研利用等方面的标准更高更严。自2007年以来,学校两次被评定为“AAA级”档案工作规范管理单位,为了继续做好档案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2018以教育部直属高校身份主动申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原“AAA级”)达标工作,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专项资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认真对照“省特级”标准,梳理十个建设项目,冲刺“省特级”复查工作。


    (通讯员:何芬 摄影:何芬  魏金华)财会档案是《高等学校档案管理办法》(教育部27号令)中对高校档案划定的重要门类之一,是记录和反映高校经济业务、财务状况的重要史料和凭证。过去我校财会档案主要集中在财务部管理,部分档案在档案馆库房保管。新颁布的国家《会计档案管理办法》和省特级档案工作目标管理检查对学校财会档案的管理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即必须实现集中统一、规范有序管理。

    一、库房建设

学校高度重视财会档案工作,作为2018年省特级迎评达标的重点工作,学校投入经费新建财会档案专用库房。财会档案库房按照国家档案馆库建设相关规范和标准,配备了符合要求的消防报警系统、安全监控系统、门禁系统,并安装了温湿度自动监控系统。在后勤保障部的支持下,处理了库房墙体渗漏、吊顶塌陷等问题,重新粉刷了墙面,并更换移位了符合标准的控制开关电源,相关配套设施设备已达标,符合财会档案长期保存保管的需要。在原有馆库的基础上新增库房面积400.24平方米,库房容量基本能满足未来10年以上财会档案保管需要。配建到位的财会档案库房是目前我馆空间开敞、环境最优的库房。

财会档案库房(1

财会档案库房(2

财会档案库房(3


二、资源建设

财会档案是我校档案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对照省特级考评指标,财会档案必须归档齐全完整、案卷质量规范达标。在省特级达标工作领导小组的统一领导下,面对新任务、新问题、新要求,档案馆和财务部协作投入人力、物力开展财会档案规范化、标准化整理工作。

财务部安排专人和中标公司负责档案收集、整理、鉴定、排序、装订、编页、编号、编目、著录、装盒、质量监督和验收等各项工作。档案馆校史馆除负责档案库房、档案整理室配建、案卷整理外包招标外,还负责制定财会类档案的“三合一”制度和整理指南,并提供全流程业务指导。为此专程三赴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兄弟院校调研,请教省档案局专家,明晰财会档案标准和规范整理流程。

整理工作现场

档案馆专职档案员现场指导

多年来我校财会档案数量累计达25000余卷,并逐年快速增长,截止发稿前,已完成整理归档案卷1827卷(件),入库977盒,著录目录1827条。已完成案卷量占总存量不到十分之一。

已按新标准整理上架的财会档案

按最新规准规定会计凭证、会计账簿的保管期限有15年调整为30年,未满30年保管期限的档案不得销毁,需整理的案卷量因而增加了一倍。财会档案案卷质量标准更新更严,过去存量档案封装、装订、编号、编页、盖章凭证等环节未做规范要求,因此按新要求重新全部整理规范到位的难度更大,整理量极大,相关工作将一直长期有序持续下去。

已按新标准整理规范的会计凭证


已按新标准整理规范的会计账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