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专题活动

对标冲刺省特级复查(二)新档案综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暨档案管理新系统业务培训会顺利举行

档案评建达标是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的有力手段,在国家级档案评建达标已取消的情况下,省特级成为目前湖北省档案评建工作最高的标准,其评建指标由上期的64项增加到71项,在馆库硬件、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规范管理及编研利用等方面的标准更高更严。自2007年以来,学校两次被评定为“AAA级”档案工作规范管理单位,为了继续做好档案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2018以教育部直属高校身份主动申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原“AAA级”)达标工作,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专项资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认真对照“省特级”标准,梳理十个建设项目,冲刺“省特级”复查工作。


通讯员:李方盱 吴瑾 江俐 ;摄影:吴瑾为提升我校档案管理信息化水平,更好地为教学、科研、管理等提供服务20181112日,我校新档案综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实现了档案信息从收集、整理、归档、移交、统计、编研、鉴定、销毁、查阅、借阅、库房管理等全方位的高效信息化管理。此外,新的档案管理系统与学校OA系统和教务系统的对接,实现了OA系统原生电子文件实时在线归档和抓取学生成绩数据,提升了档案工作的科学化和痕迹化管理。

档案综合管理系统界面

为使馆内工作人员和全校各二级单位部门档案员尽快熟悉新系统的操作流程,提高档案工作效率,20181123日下午,全校新档案管理系统业务培训会在文波楼217举行,档案馆副馆长王礼翔主持培训会,全校各二级单位的五十余名部门档案员及档案馆相关工作人员参加培训。

档案馆副馆长王礼翔介绍培训会

王礼翔简要介绍了近年来档案馆在加强档案信息化建设方面开展的系列工作,强调新档案综合管理系统上线运行是学校提高档案工作水平、服务教学科研管理的重要举措。

部门档案员参加培训会

新系统开发公司技术代表雷俊文详细讲解并现场演示了新系统环境下的档案著录操作方法以及提交移交申请、档案员鉴定、分管部门领导审核、档案员审批、档案馆领导审批到正式入库的整个工作流程。

部门档案员练习使用档案综合管理系统

工作人员现场指导部门档案员使用档案综合管理系统

参加培训的部门档案员认真听取了主讲人的现场教学,并积极提问,实践练习,初步掌握了新系统的全部业务流程。知识产权学院吕老师表示,新系统在优化办事流程、提高办事效率等方面带来了较大便捷,对新系统的投入使用充满了期待。

此前,为筹备此次全校部门档案员培训会,档案馆在馆内组织开展了多次新系统业务讨论会,以优化系统使用流程,提高系统使用效率。2018629日下午,档案馆开展了第一次新系统业务讨论会,全馆工作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新系统开发商代表雷经理向大家介绍了新系统概况和主要的业务模块,系统地演示了档案收集、整理、归档、移交、统计、编研、鉴定、销毁、查阅、借阅、库房管理等全方位的操作流程,全馆人员就系统的基本操作流程进行了学习和讨论。

第一次新系统业务讨论会

为进一步明确新档案综合管理系统中,部门档案员电子档案立卷及移交流程,20181112日下午,档案馆开展了第二次馆内新系统业务讨论会。雷经理向大家介绍了系统权限配置方案,讲解及现场演示了从二级部门立卷、移交、档案馆审核、接收到正式入库的整个工作流程,全馆人员认真学习讨论后,就系统权限配置方案提出了相应的修改意见。

第二次新系统业务讨论会

新档案综合管理系统实现了在线移交档案以及审核入库,规范并简化了部门档案员的工作流程,提高了档案工作效率。

(实习编辑:杨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