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专题活动

对标冲刺省特级复查(一)档案馆库提档升级

档案评建达标是提升档案管理水平的有力手段,在国家级档案评建达标已取消的情况下,省特级成为目前湖北省档案评建工作最高的标准,其评建指标由上期的64项增加到71项,在馆库硬件、信息化建设、档案资源规范管理及编研利用等方面的标准更高更严。

2007年以来,学校两次被评定为“AAA级”档案工作规范管理单位,为了继续做好档案工作以评促建、以评促改,提升档案管理工作水平,2018以教育部直属高校身份主动申检档案工作目标管理“省特级”(原“AAA级”)达标工作,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挤出专项资金,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认真对照“省特级”标准,梳理十个建设项目,冲刺“省特级”复查工作


(通讯员:江俐 吴瑾 何芬;摄影:甘永平 江俐)档案馆在学校省特级达标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把加强档案基础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多措并举改善馆库条件,保证馆藏档案的安全存放和容量充足。一方面档案馆对标设置了档案整理室、档案装具室和电子阅览室各1间,新增了财会档案专用库房1间,使馆内档案专用库房面积达1349.27平方米,其中2018年新建的财会档案专用库房面积达400.24平方米,充足的馆库面积能满足未来10年以上的档案保管需要。


财会档案专用库房

档案整理室

电子查阅室

另一方面在学校后勤保障部等、资产管理部等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处理了库房墙体渗漏,吊顶塌陷等问题,重新粉刷了档案库房的所有墙面,并更换了符合标准的控制开关电源、照明灯,进行了两处电源移位,在档案整理室与档案装具室添置了整理架共5组,在电子查询室中配备了4台查询专用电脑、2台打印机,基本满足了库房标准以及档案查询利用者的需求。新建的财会档案专用库房,添置了的符合标准的密集架共183组,调拨了6台柜式空调,配备了专用档案库房的系列装具,实现了财会档案集中标准化管理。

改善库房条件

粉刷库房墙面

在设施设备方面,为消除安全事故隐患,实现馆库智能化管理,力争“省特级”达标,学校投入专项经费用于馆库硬件的更新换代和补充。建设了火灾自动报警系统与气体灭火系统等,添置了23套柜式七氟丙烷灭火装置,为馆内所有库房以及人事档案室、研究生院档案室和学工部学生档案室配备了手提式二氧化碳灭火器以及手提式干粉灭火器86具。

库房内气体灭火系统

库房内气体灭火系统

库房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库房内火灾自动报警系统

按照空间面积建设了库房温湿度控制系统,配置了温湿度传感器10套、除湿机3台等;按标准增配了新风系统。

库房新风系统

建设了档案馆校史馆安全监控系统,配置了覆盖两馆的七处智能门禁系统,配置了标准的监控室,并按标准将档案库房专用窗户更新换代,配备了符合消防标准的铁门铁窗、专用的防紫外线窗帘。按照省档案局预检要求,库房全部内置了防盗网,进一步提高了档案库房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和安全性。

库房内符合消防标准的铁门铁窗

库房内专用的防紫外线窗帘

库房内的智能门禁以及安全监控系统

档案馆校史馆监控室

此外,馆内建立了库房管理责任到人制度,责任人每天进行温湿度监控和记录,定期检查更换杀虫、防霉等药品,保证了库房各种设施设备的安全稳定运转。

系列措施的实施,使档案馆库条件更新换代,实现了档案基础建设的标准化和科学化。

(实习编辑:杨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