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党建工作

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赴新县开展革命传统教育活动


(通讯员高斯 吴瑾)为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引导支部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党员的使命感和责任感,91920日,档案馆校史馆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赴新县红色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重温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感受红色文化,接受革命传统再教育。

新县地处大别山腹地,是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有着光荣的革命历史传统和宝贵的红色教育资源,被誉为红军的故乡、将军的摇篮。这里是鄂豫皖苏区首府所在地,诞生了红四方面军、红二十五军、红二十八军等主力红军,留下了徐向前、邓小平、刘伯承、李先念、郭述申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战斗足迹,培育了许世友、李德生、郑维山等93位叱咤风云的共和国将军和省部级以上领导干部,是全国著名的“将军县”。

 19日下午,支部全体党员参观了红四方面军总部旧址、鄂豫皖苏维埃政府税务总局旧址和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旧址。19315月,中共中央鄂豫皖分局、鄂豫皖军事委员会在新集成立。在中央分局及军委的领导下,鄂豫皖人民在军事斗争中取得节节胜利,连续取得了黄安、商潢、苏家埠、潢光战役的胜利,使敌人对鄂豫皖根据地的第三次“围剿”遭到失败,确保了鄂豫皖根据地的发展,创造了鄂豫皖根据地的极盛局面,同时苏区的政权建设、经济文化建设和土地革命运动也广泛开展起来。支部全体党员仔细观看珍贵的历史图片和老一辈革命家在战争岁月中使用过的实物,认真感悟先辈们振奋人心的革命精神。

 20日上午,支部全体党员经过英雄山铁索桥,来到鄂豫皖苏区革命博物馆。馆内陈列分为鄂豫皖苏区的基本形成、空前发展、重组红军、红旗不倒四个部分。在参观中,大家回顾了过去那段峥嵘的革命岁月,从鄂豫皖苏区根据地的初步形成,到“三次反围剿”的巨大胜利,再到全国抗战的全面胜利的革命史,全体党员身临其境地体会到当年革命战士起义、抗战、会师的艰辛。支部全体党员来到鄂豫皖苏区将帅馆,349位曾在鄂豫皖苏区工作和战斗过的将帅献身革命的情怀、横刀立马的豪情、南征北战的伟绩和不畏艰难险阻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激励着大家要“不忘初心,继续前进”。随后,全体党员聚集在博物馆大厅,面向党旗重温了入党宣誓。中国共产党党员的光荣与责任如铿锵的誓言震撼着每一位同志的心灵,坚定每一位党员的信念。

 20日下午,支部全体党员来到鄂豫皖苏区首府烈士陵园。在烈士纪念碑前,全体党员肃立默哀,向革命烈士鞠躬,向先烈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深切的缅怀。随后,大家参观了革命烈士纪念堂、革命斗争史陈列室,通过图文并茂的形式,了解到13万鄂豫皖革命烈士血染大别山惊天地、泣鬼神的英雄壮举。烈士们视死如归的英雄气概,大无畏的革命精神感染着每位党员,让我们深切的感受到革命先烈们为了共产主义理想和革命的胜利奋斗终生和勇于牺牲一切的无私奉献精神。

通过此次红色教育,使每一位党员在思想上都受到了“红色革命”洗礼,大家深刻领悟先辈们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进一步提高了党性修养、坚定了理想信念。大家纷纷表示,要学习革命先辈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的事业无比忠诚的革命精神,要用不变的信念和务实的行动积极工作,把“两学一做”要求贯彻好落实好,继续发扬好党的优良作风,争当敬业爱岗、开拓创新的模范,为学校档案和校史工作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