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新闻动态

中南大档案馆校史馆获批两项省部级校史研究课题


(通讯员 江俐 学生通讯员 崔国华)201875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档案馆校史馆馆长徐警武接到全国教育科学规划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来的教育部重点课题立项通知书,立项课题为“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革命大学之办学理念及其新时代价值研究”(课题批准号为DIA180375)。在此之前,课题组还获批了2018年度湖北省教育厅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专项任务重点项目)“基于高校历史文化资源挖掘的高校‘立德树人’建设路径研究——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研究为例”(课题批准号为18Z202)。两项课题的申请是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倡的坚持立德树人,弘扬优良传统,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落实,也是档案馆校史馆将工作深入推进课题化、项目化的具体体现。来自实际工作一线课题获批,表明学术界对该课题理论价值、实践价值的认可。

在校史研究中,民国大学一直是研究热点,关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革命大学的研究则较少,而在实践工作中,大学校史文化传承与弘扬也有待提升。档案馆校史馆在对革命大学及对当前高校发展进行深入考察并经反复讨论后,充分利用学校档案馆校史馆档案、实物资源,从中南财经政法大学70周年的风雨历程中探索革命大学办学理念在新时代的价值体现,以学术研究的文化自觉,自加压力,系统深入、旗帜鲜明地挖掘和彰显学校革命大学文化。

后期,课题组将利用课题研究的契机,从深入挖掘高校办学理念和历史文化资源角度,推进高校以德树人,以史育人,以文化人。一方面我们将会实地探访延安革命纪念馆以及与中南大有相同渊源的中国人民大学等地,深入探索革命理念及其在新时代的价值发挥;另一方面继续以口述校史的方式搜集挖掘中原大学时期史料,充分利用档案馆校史馆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展校史校情专题教育活动,进一步激发师生的爱校、荣校意识。

课题的批准立项只是开始,研究从未止步,研究也从无止境,研究团队将会依据课题更加深入探索,让革命文化在新时代焕发生机,进一步推动高校“立德树人”建设。


(责任编辑: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