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校史钩沉

中南大历史上的校庆


创意|徐警武     

资料整理|江俐、张伟民、尹帅 

资料来源:档案馆馆藏及系列校史    编辑排版|刘慧敏、江俐


2018年,盛世逢盛事

值此学校70华诞之际

让我们一起走进校史

重温中南大历史上的重大校庆活动

PS:校史博物馆内还有珍贵校庆视频等你来解锁哦~



一、中原大学正式成立



1948年8月1日    雨

定于露天会场举行的中原军区八一纪念大会推迟一天。8月2日,雨过天晴,纪念大会开始,刘伯承司令员宣布中原大学正式成立,这一天也成为了中原大学建校日。来自中原大学的学员在大会上演出了《走上光明之路》、《阎王殿》、《立功花鼓》等文艺节目,从此开启了中原大学筚路蓝缕的创业历程。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节选







二、两周年校庆

中原大学

1950年,长江之滨,蛇山之畔,中原大学新校区建设正如火如荼地展开,在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中迎来了两周年校庆。




为庆祝中原大学建校两周年,学校专门谱写了校庆纪念歌,设计了校庆纪念徽章以及出版校庆纪念专刊。



校庆纪念歌



校庆纪念徽章以红、黄、蓝为主基调,中央红旗代表着传承于解放战争的红色基因以及坚定拥护共产党领导的决心,麦穗与齿轮代表学校服务于工农,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可以视为是这一阶段学校的信念。




除此之外,服务于校庆的中原大学两周年纪念专刊里收录了领导同志、校友、学校教职工对中原大学的题词以及纪念文章。










校庆纪念大会上,中南军政委员会张难先副主席在讲话中勉励中原大学“继续大量地为国家培养各项建设人才”,中共中央中南局宣传部部长赵毅敏指出:“中原大学是中南六省两市培养革命干部的堡垒。”第四野战军司令部向中原大学送来“桃李满天下”的贺幛。整个校庆活动热烈而简朴,甚至连聚餐费也是校友自己缴纳的。


(两周年校庆与会首长、领导合影)



三、40周年校庆

1988年,国家更为繁荣昌盛,高教事业大步前进,中南财经大学改革发展卓有成效,不惑之年的学校有幸迎来自己的节日。

校庆年中,最重要的一份礼物莫过于我校创始人之一的小平同志亲笔题词的“中南财经大学”校名。老人俯首书桌,一边说着“中原大学是中原局创办的,这所大学我知道”,一边泼墨挥毫,气定神闲。 




这座铜像再现了1948年我校创始人之一的陈毅从战场风尘仆仆到中原大学传道授业的风采,时任全国政协主席李先念的“陈毅”二字题词使得塑像更加庄严肃穆。除此之外,武汉大学增送的16株名贵品种垂枝樱花也在思园落户生根,长伴元帅雕像左右。



1988年,10月7日,3000多名师生、各地校友代表和海内外来宾云集校园,庆祝建校四十周年。整个庆典活动学校共计收到财政部、省人民政府、各地校友会、兄弟院校、老校友等140多个单位和个人发来的贺电、贺信与赠送的纪念品。

时任国务院委员兼财政部部长王丙乾为庆典题词:“培育高质量的财经管理人才,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服务。”

时任教委副主任何东昌为庆典题了祝词:“面向社会主义商品经济的发展,培养高质量的人才。

原中央宣传部副部长熊复为我校题词:“尊重历史,继承优良传统。立足现在,发扬创造精神。放眼未来,树立远大理想。”

我校校友、原国家农业部部长刘中一题词:“春风化雨桃李芬芳。”


王丙乾题词


何东昌题词


熊复题词


刘中一题词






四、46周年校庆暨中南政法学院复校10周年

1994年,国家法制建设不断完善,作为中原大学血脉的中南政法学院迎来了建校46周年暨复校10周年的重要节点。为抚今追昔、继往开来,学校决定组织校庆活动,为了给校庆活动提供充足的准备时间,学校决定将庆典的时间定在1995年5月份。

1994年4月,学院组建了校庆筹备委员会,又相继成立了校庆领导机构,校庆准备工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中南政法学院院史》编缮完成,校史展成为师生了解学校历史的一扇窗口。校庆前夕,各地纷纷成立校友会,以增强校友与学校之间的联系,同时为校庆预热。

1995年5月19日上午9时,校庆庆典大会隆重举行。时任司法部副部长萧建章、中华人民共和国原驻联合国副代表黄嘉华、时任湖北省副省长韩南鹏等领导同志以及杰出校友参加了学院庆典大会。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同志为学校题词:发扬优良传统,培养懂法懂经济懂外语的优秀人才。

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题词:为培养更好的优秀政法人才作贡献。

时任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法委书记、最高人民法院院长任建新题词:加强民主法制建设,大力发展法律教育。

时任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思卿题词:发展法学教育,培养跨世纪法律人才。

时任司法部部长萧扬题词:发扬优良传统,培养跨世纪人才。

时任湖北省省长、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蒋祝平题词:发展法学教育,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



5月19日下午,学院召开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制建设学术研讨会”,各位嘉宾还参观了“校史与教学科研成果展”。5月19日晚,大礼堂的校庆晚会给校友、师生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5月20日上午,学院举行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与法制建设学术报告会”。5月20日下午,学院召开了各地校友会(校友联谊会)负责人会议,各负责人积极发言,结合自身工作体会与人生感悟,为学院发展提出了多种建议。



五、50周年校庆

1998,即将迎来新世纪曙光的中南财经大学恰逢知天命之年,亦值恢复研究生教育20周年,50周年校庆既是学校对上一阶段成果的汇报,也蕴含学校对新世纪长足发展的盼望。


这一年的校庆活动异彩纷呈。《中南财经大学简史》、《中南财经大学英才录》的编撰,梳理了我校发展脉络与涌现出来的优秀校友。《研究生学报》特别刊发校庆专刊,献礼财大50周年校庆,纪念学校研究生教育恢复20周年。



不仅如此,中南财大发挥了财经院校特色,特别为50周年校庆设计、制作了纪念币,如下图所示。(感谢易庭源教授捐赠的50周年校庆纪念币)


此外,从50周年校庆晚会的节目单可以看到,不仅节目形式多样,囊括合唱、独唱、舞蹈、保健操、京剧、乐器独奏等,而且表演人员身份多样,既有师生教职工,也有来自附属幼儿园的小朋友,更有来自原中原大学文工团的老校友。(感谢校团委书记陈狮提供的50周年校庆文艺晚会节目单)



中南财经大学50周年文艺演出节目单


六、60周年校庆


2008年,一甲子悄然已过,迈向新世纪的学校已更加自信的姿态屹立于华中地区,这一年的校庆异彩纷呈。



10月24日,开展两岸四地经济学家高峰论坛——世界经济的不确定性对中国(两岸四地)的影响,举办中越转型经济比较研究国际研讨会;10月25日,中韩国际教育学院大楼落成典礼,并举行海峡两岸大学校长圆桌会议以及范文澜雕像揭幕仪式、《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校史》发行仪式与校庆文艺晚会。校庆活动在经过两天的铺垫后,于10月26日的庆典大会达到高潮。

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为我校题词:“砥励德行、守望诚信、崇尚创新、止于至善”。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至立同志为我校题词:“严谨治学 以德育人 求真务实 缔造良才”。原财政部部长谢旭人为我校题词:“践行科学发展观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培养一流人才。” 原财政部部长项怀诚同志为我校题词:“晓南湖畔杨柳依依,春秋六十波澜壮阔。”。全国政协副主席钱运录同志为母校建校60周年庆典发来了贺信,教育部部长助理杨周复、财政部副部长王军、司法部副部长陈训秋、国家税务总局纪检组长冯惠敏、十届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主任委员杨景宇及来自各级地方政府、各级政府有关部门、国内外兄弟高校、企事业单位的领导等出席我校60周年庆典。在我国著名指挥家、中原大学时期校友郑小瑛的指挥下,全场两万余师生唱响《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庆典大会正式开始。校党委书记徐敦楷主持大会。校长吴汉东发表讲话,追溯了学校昨日的风雨历程,总结了今天的辉煌成就,描绘了未来的美好蓝图。武汉大学党委书记顾海良教授作为国内兄弟院校的代表,向我校建校六十周年致贺;坎特伯雷大学副校长奈吉尔•海里埃代表国外友好往来高校为我校60周年校庆致词;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王利明教授代表近三十万海内外校友向母校致贺;万后芬教授代表全校师生员工为母校的寿诞送上了深深的祝福。



陈至立题词


谢旭人题词


项怀诚题词


校庆60周年庆典之际,学校特别向中原大学时期进校学习、工作的离退休教职工授“中原纪念”牌。在庆祝大会上,吴汉东校长代表学校向这批老同志的代表周骏教授、黄洪同志授“中原纪念”牌。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教育部、财政部、司法部、民革中央办公厅;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南开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等全国100多所知名高校;安徽省人民政府、广东省农垦总局;中国法学会、湖北省社会科学院等单位及多位校友为庆祝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建校60周年发来了贺信或贺电。



七、65周年校庆


2013年,学校迎来第65个生日。这一次校庆,不设庆典大会,不邀请官员,以学术为主题,以校友为主角。




校庆期间,学校共计举办60余场讲座,10月12日全国财经政法类大学校长论坛的开展更是助推校庆活动达到最高潮。除此之外,“钱塘潮”、“蜀雅堂”、“鹏程”......这些诗意的名字由各地校友认捐命名,挂在了综合教学楼文泰楼,成为教室新铭牌,也给学校65周年校庆增添一抹亮色。不仅如此,39家校友企业带来的1200个岗位更是校友对于母校的一份见面礼。



回首校庆,千端往事,万般滋味,

抵不过的,是70年来的莘莘学子对母校深深的依恋,绕不开的,是学校70年间阶段

下跨越式的

        发展。



2018年,学校已是古稀之岁,亦是历久弥新,今年校庆将围绕“学术校庆、文化校庆、校友校庆”三个层面,开展一系列隆重热烈、内涵丰富、务实简朴的庆祝纪念活动,我们终于有幸从历史的旁观者转变为历史的参与者、见证者,让我们共同期待学校70周年校庆吧。








(责任编辑: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