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校史钩沉

周恩来总理在中南大的历史瞬间

   今年,是人民的好总理——周恩来同志逝世42周年纪念(周总理于197618日去世),在这一特殊的时刻,我们用回顾周总理在中南大的历史瞬间,来缅怀周总理的伟大一生,铭记周总理对学校的深切关怀。

这是19671019日,周恩来总理陪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到我校原湖北大学进行视察和文化交流,在首义校区西区露天球场会见师生员工留下的珍贵时刻!

    什么时候?学校“湖北大学”时期

    为什么周总理会在“湖北大学”时期视察我校呢?

    这里的“湖北大学”与现在的“湖北大学”不是同一所学校,这里的“湖北大学”特指:1958-1970年学校湖北大学时期。1958年,全国大跃进活动已入高潮,在国家教育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大形势下,为积极响应中央的规定,教育部与司法部分别将中南财经学院、中南政法学院、中南政法干部学校移交给了湖北省管理;湖北省进一步将以上三所学校与武汉大学法律系合并,组建成了“湖北大学”,向着“共产主义综合性大学”发展。

     1958927日,湖北省人民委员会下发了“关于成立湖北大学的通知”,湖北大学正式成立。

作为全省仅有两所综合性大学之一,湖北大学由时任湖北省副省长孟夫唐兼任校长

 为什么?特殊时期的深切关怀!

 随着文化大革命的爆发,学校遭受到了新中国成立以来最严重的打击,“湖北大学”也更名为“新湖大”。

    为了稳定形势以及正确引导高校、教育界文革运动方向,19671019日,周恩来总理陪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到我校原湖北大学进行视察和文化交流。

在哪里?首义校区西区露天球场!

    为了让同学们更好的重温历史,我馆自办刊物《思园》杂志时任资深主编王列平老师,早就为大家提前准备好了绝佳素材!2011年,他联系到了这一历史事件的亲历者——我校知名教授毛磊老师,获得了毛磊教授的独家撰文——《周恩来总理视察我校回忆》,详细的讲述了当时的情况。本文节选了文章中部分的精彩回忆

      19671019日下午7时许,敬爱的周恩来总理来我校视察(首义校区北院运动场接见全校师生员工)。我因最早得知消息,于是在主席台下第一排有一席之地(自己带板凳),距离主席台约有四、五米远,对周总理的活动观察的十分清楚。虽然时间过去了近半个世纪,但至今回忆起来,仍印象深刻,当时的盛况可以说历历在目,好像是发生在昨天一样。

   196710月中旬,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在该国部长会议主席谢胡的率领下来中国正式访问,周总理亲自陪同代表团访问了武汉,并于19671019日下午在汉口新华路体育场出席了有十万群众参加的欢迎大会。周总理在大会上发表了长篇讲话。

   欢迎大会于下午6时左右结束,周总理不顾疲劳,从汉口体育场赶到学校来。周总理很谦虚,他用手势表示请大家不要再鼓掌和欢呼了。台下的人们也体会到总理的心意就停止了欢呼。


   总理开始讲话时,他的声音嘶哑,几乎很难讲出话来。这是因为他在欢迎谢胡主席的大会上讲话时间太长,其次就是除了在大会上发言之余,他还要不停的与湖北武汉的各界、各阶层、各群众组织等多方人士沟通交流,因而声音嘶哑了。此时。他向台上的接待人员表示要喝水。工作人员急忙端来一杯水给总理,总理和蔼的接过水杯,把水喝下去后,才开始讲话。


   周总理喝完水后开始讲话,他希望大家联合起来,搞好复课闹革命,不要搞分裂,要团结大多数。虽然他喝水后嗓子好了许多,但讲话还是有些困难,所以讲话不多。


   2018年正值学校70华诞,重温这段曲折的发展史以及这一历史事件,不仅是为了缅怀过去的峥嵘岁月,更是为了提醒我们:在推进“双一流”建设的进程中,要始终不忘党创建学校的初心,牢记学校肩负的为国家建设培养人才的使命,团结起来,继续在新时代砥砺前行!!!

  (责任编辑:吴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