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校史钩沉

光影中南|怀思之园—老建筑之思园

   蛇山之麓,紫湖之畔,

依偎白云黄鹤之乡,

拥抱茫茫九派之府。

其外也,车水马龙,风驰电掣,

乃九省通衢枢纽;

其内也,松青竹翠,花俏叶静,

为学海系舟港湾。

园不过百丈,有元帅塑像,

主席题字,青松名诗;

文采风流,大气充溢。

  

节选自石朴老师《思园赋》中的文字生动地描述了思园的样貌风光。思园位于学校的首义校区,是首义校区历史悠久的老建筑之一。

  

一、为何而建

在学校诞辰四十周年时,为了追思以邓小平、陈毅、范文澜、潘梓年为代表的学校缔造者,筚路蓝缕、开创基业的不朽劳绩,纪念陈毅将军为创办学校作出的巨大贡献,学校特开辟出一方沃土安放将军塑像,这就是思园。

1948年,为了建设和巩固不断扩大的中原解放区,培养各方面专业人才和干部,中共中央中原局毅然决定在中原地区创办一所大学,并定名为中原大学。

  

  

  

1948年7月10日,中原大学筹委会成立,陈毅同志担任筹委会的主任,肩负筹建中原大学的重任。他不仅主持我校的筹备和创校过程,还直接投身到我校早期的培训工作。

当时,从开封出来的同学,对中共中央中原局就地创办大学的正确决策一时难以理解,尤其是碰到一些困难后,他们中的一些人开始动摇,一部分要求去华北,一部分要求去其他地方学习,情绪不太稳定。为了稳定首批学员情绪、奠定学习基础,陈毅同志于当年7月15日乘车前往大白庄(临时校部的所在地),向首批学员作了《来解放区的学习与工作问题》的专题报告,号召大家安心留下来学习,为中原解放区作贡献。

陈毅《来解放区的学习与工作问题》报告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