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校史人物

历史上党和国家领导人与我校

       67年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邓小平、刘伯承、陈毅等在隆隆的解放战争炮火中亲手创办了一所革命大学——中原大学。作为中原大学的继承者,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在67年发展历程中几经曲折和磨难,但却始终坚守使命,为共和国的富强繁荣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社会主义建设者。67年来,党和国家领导人对我校的发展建设给予了热情关怀和亲切指导。每一次党和国家领导人来校视察或题词勉励,都使全校师生员工受到鼓舞,并激励着人们不断前进,为培养更多高质量人才而努力创新



1948年710日,在宝丰会议期间,邓小平(左一)刘伯承(右一)陈毅(左二)等人研究成立中原大学事宜。



中共中原局第二书记,中原军区第一副司令员陈毅担任中原大学筹备委员会主任,主持学校各项筹备工作。1948715日,陈毅向首批学员作了《来解放区的学习与工作问题》的专题报告。726日,陈毅再次为学员作了《关于目前形势分析》的专题报告。



1948年82日,在中原军区纪念“八一”建军节大会上,中原军区司令员刘伯承宣布中原大学成立。



中原军区副政委邓子恢是创办中原大学主要领导人之一。

1948827日、28日,邓子恢为学员作了“新民主主义革命总路线与总政策”专题报告。


1967年10月,周恩来总理陪同阿尔巴尼亚总理谢胡及其所率党政代表团来武汉访问。为了正确引导教育界文革运动发展,109日周恩来总理陪同阿尔巴尼亚党政代表团到湖北大学进行视察和文化交流,在首义校区西区露天球场会见师生员工。


1988年,建校40周年之际,学校主要创办人、中国改革开放总设计师邓小平为学校题写校名,以志祝贺。


          

1992年929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中南财经大学体育场隆重开幕。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国家教委主任李铁映出席开幕式并致开幕词。


1992年929日,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运动会在中南财经大学体育场隆重开幕。

时任共青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出席了开幕式。


2000年12月,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来我校视察。


         

2002年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来校视察。


           

2004年48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来校视察。


2008年校庆前夕,全国政协副主席钱运录(湖北大学67届毕业生)会见校领导。


         

2009年330日,温家宝总理来我校首义校区起点人力资源市场视察。


2012年82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来我校视察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