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业务指导

档案校史工作岗位职责

一、主管档案工作校领导的职责

1、领导全校各部门认真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各项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

2、主持制定学校档案事业建设和发展规划,审查学校档案工作计划、规章制度和报告。

3、使档案工作纳入学校的议事日程,督促各级领导落实上级机关对档案工作的要求,及时解决档案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和困难。

4、关心档案馆校史馆的建设和发展,从人力、财力、物力上给予支持,使档案校史工作与学校的各项工作同步、协调发展。

二、各部门分管档案工作领导的职责

1、领导本部门人员认真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法律、法规及学校档案规章制度,并根据需要制定本部门档案工作制度。

2、将档案工作纳入本单位的议事日程,督促有关人员落实学校和档案馆校史馆对档案工作的要求。

3、检查、督促文书处理人员随时归卷、专(兼)职人员按时归档,并将有关人员的工作表现纳入业务考核的范围。

4、认真听取专(兼)职档案人员的工作汇报,及时解决他们在档案工作中的困难。

三、馆长的工作职责

1、协助主管校长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及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学校档案规章制度。

2、协助主管校领导制定学校档案事业建设与发展规划,组织制定档案工作规章制度,及时向校领导反映档案工作中的有关情况与问题。

3、对档案馆校史馆业务和行政事务进行决策,定期总结档案校史工作,制定档案校史工作计划,确定副馆长及馆内人员的工作内容,经常检查下属工作完成情况。

4、加强全馆的党风廉政、精神文明和工作作风建设,端正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管好人、财、物。

5、组织全馆人员刻苦钻研业务,提高技术水平,开展学术交流,加强馆际之间的协作。

6、协调档案馆与学校各部门之间,档案馆内部人员之间的关系,充分调动全馆工作人员的积极性,为实现档案工作目标管理而努力。

四、副馆长的职责

1、协助馆长贯彻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认真落实学校档案规章制度。

2、协助馆长具体制定档案事业发展规划、计划、规章制度,完成工作报告、总结等工作。

3、协助馆长开展档案校史的宣传、学习、监督、指导、培训、开发利用、学术交流、考核评比等各项工作。

4、根据馆长的安排,分管并完成好办公室、物质、考勤、安全、档案业务管理等工作。

5、完成校领导和馆长交办的其他任务,并就档案工作的行政管理和业务管理等有关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五、专职档案人员职责

1、严格执行党和国家有关档案工作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及学校档案规章制度,确保本校档案的完整与安全。

2、热爱档案事业,忠于职守,遵守劳动纪律,严守机密,团结协作。

3、刻苦学习档案业务和科学文化知识,不断提高政治思想水平和业务能力,以保证工作任务的顺利完成。

4、文明礼貌,积极肯干,主动、热情、最大限度地为档案利用者提供优质服务。

5、服从领导工作安排,做好业务分工内档案的接收、整理、归档、保管、利用、统计、宣传和编研工作。

6、负责对有关部门的兼职档案人员进行业务指导,确保部门立卷质量。

六、兼职档案人员职责

1、认真执行档案工作法规和制度,遵纪守法,保守秘密,做好本部门文件材料的收集、积累和整理工作,保证文件材料的齐全、完整和安全。

2、按学年度对归卷的文件材料进行鉴定、分类、排列、填写页号、目录、备考表及标题,组卷完毕按时向档案馆移交档案。

3、配合档案部门的工作,接受档案部门的业务指导和督促检查,对质量不符合规范要求的案卷,必须重新组卷。

4、注意学习档案业务,积极参加档案业务培训,提高档案工作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