档案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周四下午政治、业务学习,暂停开放

校史馆开放时间:

周一至周五 上午  8:00-11:30

      下午 14:00-17:00
团体参观及周末节假日参观请提前三天预约

      

  • 业务指导

档案系列专业技术人员岗位要求

一、研究馆员

1、政治思想素质

1)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明辨是非,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带头参加集体、公益活动,在工作中起表率作用,同事评价高。

2、职业道德水平

1)遵守职业道德,业务工作严谨,严格执行档案专业技术工作规程,言行规范,服务态度好,威望较高。

2)大局观念强,克服本位主义,对事对人客观、公正,工作中不摆架子、不推诿,协作精神、亲和力强。

3)事业心强,工作勤奋,敢于负责,勇挑重担,关心同志,敬业精神强。

4)模范遵守作息时间和工作纪律,上班不迟到、不早退,出勤率高。

3、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

1)本科以上学历,本专业工作年限较长,具有广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理论知识,对档案学有较深的造诣。

2)熟悉本职业务,熟悉国内外档案工作的现状和发展趋势,提出开拓性的见解和建议。

3)能有效指导或组织开展日常专业技术工作,具有解决档案工作重大专业技术疑难问题的能力,能提出或承担本系统重大课题计划、方案,并取得同行业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4)科研、文字能力强,能指导或独立撰写高水平的论文、业务报告。

4、实际业务和实践经验

1)受聘岗位职责明确,任务饱满,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定工作任务,并积极主动完成其他临时任务或突击任务。全面主持或指导本专业的业务学习或科研工作,主持牵头或具体负责1项某几方面的业务课题或改革、调研工作。

2)按期准确完成业务工作计划,完全达到工作职责要求,无失职行为或责任事故;完成业务课题或改革、调研工作质量高。

3)通过日常工作和主持或负责的业务项目,有效提高了档案管理、开发、利用的水平,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或管理,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发展。

4)具有改革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紧密联系实际业务工作,改进工作程序或方法等,提高业务工作效率和水平,成绩明显。

5)注重业务工作计划和总结,及时总结经验和问题;负责档案业务、理论咨询,解决档案业务中重大疑难问题。

6)注重个人学习,根据工作要求努力调整专业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注意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正确指导副高级职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专业技术工作。

5、科研成果

1)主持或负责一项重大课题,或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论文1/学年;或在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学年。

二、副研究馆员

1、政治思想素质

1)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明辨是非,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带头参加集体、公益活动,在工作中起表率作用,同事评价较高。

2、职业道德水平

1)遵守职业道德,业务工作严谨,严格执行档案专业技术工作规程,言行规范,服务态度好,威信较高。

2)有大局观念,克服本位主义,对事对人客观、公正,工作不推诿,协作精神、亲和力强。

3)事业心强,工作勤奋,敢于负责,勇挑重担,关心同志,敬业精神强。

4)严格遵守作息时间和工作纪律,上班不迟到、不早退,出勤率高。

3、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

1)本科学历,本专业工作年限较长,全面系统的掌握本专业理论知识,对本专业某一领域有较深的研究。

2)熟悉本专业,了解专业的业务规范、工作标准,并能够正确指导实际工作中出现的疑难问题;为重要业务问题的决策提供咨询。

3)有效指导或组织开展日常专业技术工作,具有解决档案工作专业技术疑难问题的能力。能承担或主持科研课题、项目的研究,并取得较高水平的研究成果。

4)科研、文字能力强,能指导或撰写高水平论文、业务报告。

4、实际业务和实践经验

1)受聘岗位职责明确,任务饱满,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定工作任务,并积极主动完成其他临时任务或突击任务。主持或指导本专业的业务学习或科研工作,主持或具体负责1项某几方面的业务课题或改革、调研工作。

2)按期准确完成业务工作计划,完全达到工作职责要求,无失职行为或责任事故;完成业务课题或改革、调研工作质量较高。

3)通过日常工作和主持或负责的业务项目,有效提高了档案管理、开发、利用的水平,更好地服务教学科研或管理,促进了学校事业的发展。

4)具有改革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紧密联系实际业务工作,改进工作程序或方法等,提高业务工作效率和水平,成绩较明显。

5)注重业务工作计划和总结,及时总结经验和问题;利用档案资料印证重大史实;解决档案保管中大的疑难技术问题。

6)注重个人学习,根据工作要求努力调整专业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注意做好传、帮、带工作,积极、正确指导中级职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专业技术工作。

5、科研成果

1)主持或负责一项课题,或在全国性刊物上发表论文1/学年;或在省级专业刊物上发表论文2/学年。

三、馆员

1、政治思想素质

1)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明辨是非,言行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主动参加集体、公益活动,在工作中表现积极,发挥骨干作用,得到领导和同事较好评价。

2、职业道德水平

1)遵守职业道德,业务工作严谨,认真执行档案专业技术工作规程,言行规范,服务态度好。

2)集体观念强,工作中服从安排,不挑三拣四,不推诿,团结同志,协作精神强。

3)事业心强,工作勤奋努力,任劳任怨,富有敬业精神。

4)遵守作息时间和工作纪律,出勤率高。

3、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

1)具有规定学历,并有5年以上本专业工作经历,系统掌握本专业基础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并能运用于工作实际。

2)具有独立的工作研究能力,能解决业务范围内的疑难问题 。

3)熟悉本专业工作标准的基础内容,能独立承担有一定水平的档案专业技术工作,正确处理一般档案业务技术问题,有一定组织、协调、沟通能力,能参与重大或较大档案业务性课题或调研项目,发挥骨干作用。

4)对本职工作有一定见解,科研、微机应用和文字能力较强。

4、实际业务和实践经验

1)受聘岗位职责明确,任务饱满,完成或超额完成规定工作任务,并积极主动完成其他临时任务或突击任务,参加1项业务课题或改革、调研工作。

2)按期准确完成业务工作计划,完全达到工作职责要求,无失职行为或责任事故。

3)通过日常工作或参加业务性项目等工作,在其中发挥骨干作用,对提高档案专业技术工作质量或提高水平起到一定的作用。

4)具有改革意识和开拓创新精神,紧密联系实际业务工作,改进工作程序或方法等,提高业务工作效率和水平,取得一定成绩。

5)注重业务工作计划和总结,及时总结经验和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工作方案,推广档案管理先进技术、保护措施;开发档案信息资源,取得明显效益。

6)注重个人学习,根据工作要求努力调整专业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技能;并能主动正确指导或评价初级职务人员的业务学习和专业技术工作。

5、科研成果

1)每两年在省(部)级档案专业报刊或在市(厅)级学术专业报刊上公开发表论文1篇。

四、助理馆员

1、政治思想素质

1)积极参加政治理论学习,关心国家大事,明辨是非,言行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2)能参加集体、公益活动,在工作中表现积极,得到领导和同事较好评价。

2、职业道德水平

1)工作作风严谨,言行一致,业务工作一丝不苟,事实求是。集体观念强,工作中服从安排,不挑三拣四,不推诿,团结同志,具有协作精神。

2)工作勤奋努力,能吃苦,任劳任怨,富有敬业精神,完成任务好。遵守作息时间和工作纪律,出勤率高。

3、专业理论知识和工作能力

1)具有规定学历,初步了解本专业系统的理论知识和专业知识,并能运用于工作实际。

2)比较熟悉本职业务,能独立承担一般性档案业务技术工作,正确处理档案基本技术问题,有一定组织、协调、沟通能力,能参与一些业务性课题或调研项目,做好辅助性工作。

3)勤于思考,对档案业务技术有一定见解,有基本科研、微机应用及文字能力,在指导下能独立撰写业务性工作计划、总结或业务报告。

4、实际业务和和实践经验

1)受聘岗位职责明确,任务饱满,完成规定工作任务,并积极主动完成其他临时任务或突击任务。

2)达到工作职责要求,保证质量、及时完成专业技术工作任务,取得较好成绩,无失职行为或责任事故。

3)通过日常业务工作或根据工作需要和安排,参与某一方面业务性项目活动,发挥了较好作用,同事评价较好。

4)具有改革创新意识,能提建设性意见。

5)注重业务工作计划和总结,及时总结经验和问题,并虚心接受帮助和指导。

6)注重个人学习,根据工作要求努力调整专业知识结构和能力结构,及时学习新知识、新技能,提高较快。